Follow us:
 

拓克齒輪油教室


齒輪油是汽車使用時重要的潤滑油之一,主要用於潤滑汽車的傳動齒輪與變速箱齒輪。齒輪油的最主要功能是減少零件的摩擦、降低磨損、冷卻零部件,同時還擁有緩和震動、減少衝擊、防止銹蝕以及清洗摩擦面髒物的效果。和汽車其他的潤滑油相比,因其使用部位的環境相對較好,更換週期長,因此極易被忽視,造成長期效能下降,潤滑效果發揮受限。因此,在行車過程中,應細心選用齒輪油,有效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

一、齒輪油的基本要求:

齒輪油的性能表現,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
極壓抗磨性:
在正常運轉條件下,齒輪處於彈性的流體動力潤滑狀態,但當汽車在載重負荷下啟動、爬坡或遇到衝擊負荷時,齒面接觸面中會有相當部分處於邊界的潤滑狀態。因此,齒輪油要求能在任何高負荷下仍保持足夠厚的油膜。齒輪油的黏度增加,有利於承載能力的提高;但黏度過大會增加摩擦損失,因此汽車齒輪油中一
熱氧化安定性:
齒輪油的使用部位,環境溫度並不高,但隨著引擎負荷加高,環境變苛刻,齒輪箱體積縮小,齒輪油的氧化也會提高。齒輪油的氧化會產生許多不良影響,例如造成油的黏度增加,生成油泥,影響油的流動;產生腐蝕性物質,加速金屬的腐蝕;生成的極性沉澱物會吸附極性添加劑,使添加劑隨著沉澱物一起從油中析出。沉澱物會使橡膠密封件老化變硬,也會覆蓋在零件表面,影響散熱。
抗腐蝕性:
汽車齒輪油中含有極性添加劑,會與零件表面金屬反應生成有機膜,以防止在重負荷時油膜破裂引起擦傷,增加極壓環境的性能表現。但極性添加劑又會造成鋼與鋼合金的腐蝕,因此汽車齒輪油需同時兼顧極壓性和抗腐蝕性的能力。

  另外還有良好的抗乳化性,抗起泡性,合適的黏度,與良好的黏溫性。黏度大,潤滑油膜較厚,抗負載能力相對較大。

二、齒輪油的分級

齒輪油是按黏度與品質來進行分級:

黏度分級:
黏度是選用齒輪油的重要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對汽車齒輪油分為七級,即70W、75W、80W、85W、90、140、250。在黏度分級中,與機油一樣,W表示在低溫時的黏度,例如75w90和80w90就是複級機油,可以同時滿足最低環境溫度的冷開機和正常工作條件下的溫度要求。但不同種類潤滑油之間數字表示的黏度大小確實不同,比如SAE90齒輪油黏度大致與SAE40、SAE50引擎機油黏度相同。75w齒輪油黏度還低於機油SAE30的黏度。因此,不同品種的潤滑油黏度分級方式不同,不能單單看數字來判讀油品的黏度高低。其中70W、75W、80W、85W最低使用溫度相應為-55、-40、-26、-12C。

跟機油的選擇一樣,過低的黏度等級不能達到保護的效果,過高的黏度又將增加摩擦阻力,損失動力。因此,正確選用合適黏度的齒輪油非常重要。
品質等級: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對汽車齒輪油的品質等級分為六級,GL-1~GL-6。GL-1~GL-3性能要求較低,用於一般負荷下的正、傘齒輪,以及變速箱和轉向器等齒輪潤滑。GL-4用於高速低扭矩和低速高扭矩條件下,雙曲線齒輪傳動軸和手動變速箱的潤滑。GL-5/6的性能水準最高,用於運轉條件苛刻的高衝擊負荷的雙曲線齒輪傳動軸和手動變速箱的潤滑。
三、齒輪油的正確選用

齒輪油的選用,要從齒輪油的黏度與品質兩方面來考慮。即根據齒輪的類型、負荷量、滑動速度和工作條件來選定油的使用性能。例如不同的齒輪機構,需要選擇不同品質等級的齒輪油;然後根據使用地區的氣溫和傳動機構的最高工作溫度,來選擇齒輪油的黏度級別。一般而言,氣溫地、負荷小的宜選用黏度較小的油;反之,氣溫較高,負荷較大的,宜選用黏度大的油。

選擇適當品質級別與黏度的齒輪油,不僅有利於齒輪的潤滑,而且可減少摩擦、節約能源。一般在滿足潤滑的前提下,選用低黏度比高黏度齒輪油節能,使用複級齒輪油比單極齒輪油節能。在齒輪油中加入適當高效摩擦改進劑可以節能。所以很多情況下選用高級的SGO 75w90可以替代一般的80w90的效果,並能增強馬力,節約能源。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族路三段86巷5號 | 電話: 03-4020255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AM9:00~PM6:00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21 偉得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