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拓克遙控模型燃油教室


今日的遙控模型用引擎設計精進,操作更為容易,擁有高性能的遙控模型引擎已非難事。但也需要搭配品質良好,成分適切的燃油,才能完全發揮引擎的性能與操控能力。想要讓引擎充分發揮,燃油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遙控模型引擎由於有體積和重量的限制,沒有設計專門的潤滑系統,因此模型用的燃油其實是一種混合燃料,由燃料、潤滑油與添加劑組成。使用燃油的成分,對模型發動機的性能有著重大的影響。
一、燃料:

模型引擎上常用的燃料是甲醇。甲醇是主要熱能來源,採用甲醇的目的,是因為它的燃點低、揮發快,被壓縮後容易著火燃燒,利於小型引擎的啟動。
二、潤滑油:

模型引擎各部件在運轉中會產生磨擦,摩擦力將使效率降低、機件磨損或過熱,造成損壞或縮短引擎的壽命。模型引擎由於沒有單獨的潤滑系統,潤滑油是直接加在燃油中,隨著燃油進入發動機的各個機件之間,發揮潤滑作用。引擎運行時,潤滑劑也同時進入燃燒室,因此潤滑油必須有良好的熱穩定性,與足夠的粘度,還要能溶於燃油中。 潤滑油既能減少磨擦阻力,提高機器工作效率,又能減少機件磨損,延長機器使用壽命。同時,潤滑油還可帶走一部分發動機的熱能,提供冷卻作用,並帶走機件磨擦時所產生的金屬碎屑、粉末和燃燒生成的炭渣。對模型發動機來說,潤滑油在氣缸與活塞之間形成的油膜,也可有利於減少漏氣,提高密封性能。

在近年流行的高溫、高功率模型發動機中,燃燒壁溫度可能超過250度,過去常用於潤滑的蓖麻油,可能發生部分燃燒而形成積炭。這會使活塞和氣缸頂的傳熱性變差,導致引擎過熱,易造成過熱燒毀、空中貧油停車、馬力下降,以及引擎機件受損等事故。因次,燃油中添加優質高性能的合成潤滑油,會有良好的效果。

潤滑劑是模型燃油好壞的關鍵,美國Torco拓克是賽車引擎潤滑領域的專家,其表面優異的潤滑添加成分,使其模型燃油效果更加出眾。
三、添加劑:

為了提高引擎的性能,燃油中會加入添加劑。模型燃油使用的添加劑的作用大致相同,目的包括助燃,改善並加速燃料的燃燒過程;提高引擎的起動和運轉性能,與降低油耗等。引擎運作地均勻平穩,將提高轉速和效率。

一般來說,硝基甲烷是模型燃料最主要的添加劑成分。可讓引擎燃燒更完全,大幅增強引擎的動力。硝基甲烷是硝化丙烷的衍生物,由於硝基的活性比較強,硝基甲烷是一種助燃的氧化合物,其中更含有氧化所需之分解氧,可以把消基甲烷看作是一種自備氧氣的燃料。因此, 硝基甲烷含量較高的燃油,相當於有更多的氧,同一空間內有更多的燃料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加上更多的空氣,通常等於更大的馬力;就像實際車輛中渦輪增壓器,或者機械增壓器所帶來的效果一樣。但硝基甲烷的使用存在過與不及的狀況需要考量:使用遠高於您的引擎參數適合的硝基比例,馬力可能只有少量的增長,但是卻犧牲了整體的性能。例如燃燒後產生的積碳,使引擎機件的嚴重損耗,甚至模型的焚毀。因此,選擇燃油時首重比例適當,並不是硝基含量越高越好。
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與存放燃油時,首先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燃油本身是易燃易爆物,配製時,不能夠抽煙或點火,請勿將燃油放在接近火種的地方,或其他高溫的地方。

請注意甲醇和添加劑等揮發性氣體,大量吸入對人體有害。甲醇還有麻醉作用。要防止中毒,盡可能避免吸入肺部或長期和皮膚接觸;使用後應用肥皂洗手,燃油請勿放置於有人居住的房間內。另外,硝基燃料燃燒時是看不見火焰的,不易被察覺;若有大碰撞也容易引爆它,因此在運送的過程中,要嚴加注。若引起燃燒,請用水撲滅。

為保持品質,請儲存於低溫陰暗處。避免經常打開封口瓶蓋,以減少燃油與空氣接觸。使用時,請注意空氣流通並避免火花。切不可將引擎內未用完的燃油回灌回瓶罐 若模型引擎長期不使用,最好用汽油清洗引擎並加潤滑油保護。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族路三段86巷5號 | 電話: 03-4020255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AM9:00~PM6:00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21 偉得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