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拓克磨合(機)油教室


在進行引擎磨合的試運行過程當中,機油易發生變質,因此不能使用一般的機油或者高黏度等級的普通機油。一般機油不僅無法達到磨合的效果,甚至可能會嚴重損壞引擎。 機油易變質的原因,是機油在高溫、粗糙磨合表面、重負荷條件下的運轉,長期與不光潔且易脫落的金屬表面接觸,並受到周圍各種環境的催化影響,使機油加速變質。同時新製引擎的各種有害雜質會掉入機油,使機油受到污染。

引擎進行磨合時會影響機油的因素很多,主要有:

機械雜質:
主要源於生產製造過程、鑄造型砂、零組件沾附帶入、腐蝕產生、摩擦機件後產生的金屬粉末,以及由於引擎系統與機器外殼封閉不嚴密而掉入的灰層、沙粒等。這些雜質顆粒將會隨機件運動,劇烈磨擦產生高熱,嚴重時將引起機件表面局部燒蝕而產生傷痕,甚至造成引擎起火燃燒。
水分:
引擎運轉的零部件大多需要水來冷卻,同時燃料燃燒也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有可能各部件的潤滑系統、傳動系統,或水冷卻裝置不夠嚴密,使水分流入機油中。此外,空氣中的水分也可能為油所吸收。當機油中出現水分時,將會產生油乳化、添加劑失效、腐蝕及銹蝕、潤滑性能降低等現象。
熱分解:
當引擎機油和機械設備的高溫零部件接觸時;例如處在引擎燃料的燃燒區域時,會產生大量局部過熱的現象,使油溫快速升高,甚至發生部份燃燒。這時油便會產生熱分解,生成膠質和堅硬的積碳。積碳的發生對於 引擎會產生很大的危害,因為積碳是熱的不良導體,燃燒室壁和活塞頂覆蓋了積碳,將引起散熱不良,甚至可能導致機件過熱發生毀壞的事故。
氧化:
在高溫下,引擎機油易發生氧化,再加上機件本身的催化作用,引擎機油的氧化作用會加劇。氧化的結果使機油生成了一些有害物質,如酸類、膠質、瀝青等。由於油中氧化物的不斷增加,因此引起油的顏色變暗,黏度增加,酸值增大。可能出現各種碳狀或瀝青狀沉澱狀的泥渣,可能導致引擎系統故障,機油的效用也大大地削減了。
燃料油稀釋:在引擎工作過程中,由於部份燃料油(例如汽油)因沒有完全燃燒而滲流到機油中,會逐漸稀釋機油,從而降低其潤滑性能。
燃料油稀釋:
在引擎工作過程中,由於部份燃料油(例如汽油)因沒有完全燃燒而滲流到機油中,會逐漸稀釋機油,從而降低其潤滑性能。
由此可知,引擎磨合時的嚴苛環境,將在在考驗機油的能耐。美國TORCO拓克專門推出的TBO特級賽車引擎超磨合機油,目的即是提供引擎最高的保護,給予引擎磨合最好的成果。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族路三段86巷5號 | 電話: 03-4020255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AM9:00~PM6:00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21 偉得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